製作你自己的小星球 (Stereographic Projection) !


起源...

我是在怪兵器的書裡面看到個一個外掛鏡頭,他能直接拍就拍到全景的圖

後來想說在flickr上面搜尋看看有沒有這類的圖片,於是就找到stereographic projection的圖,相當的

有趣,於是一直找一直找,終於找到一篇有關這類的教學網頁,沒錯是英文的 XD

還好我還看的懂,後來自己一直嘗試,終於比較有點味道了

所需器材或知識

  • 第一當然是攝影器材,建議是用廣角相機
  • 腳架? 其實遠景的話手持就可以了,除非你想拍的比較精密 XD(or 空間小的地方)
  • 軟體就是製作全景的免費軟體 Autostich 跟 我熟悉的 Photoshop (我用CS1)

步驟1.


作一張全景圖

全景圖就不再介紹了
建議可以使用photoshop內建的合成工具(cs2以上?,sorry 我還在用cs1 )
或者
autostich 這套軟免費的軟體,網路上也有很多介紹了(Mobile01)
個人是建議是使用直拍,這樣就算是廣角也可以把將上下的景取的比較多
然後左右只要多拍幾張就可以了
autostich
內可以先把option的數值改成 3000 (最大寬度) , 還有jpg壓縮率改成100 )

步驟2

使用繪圖軟體開啟(這邊我是用photoshop)

1.找個全景圖

最好確保你的圖的下方式可以接起來的, 還有全景的左右部份是可以環接的

2. 調整

[影像]->[影像尺寸]

由於是一個球狀的,所以我們讓比例失真

取消勾選 強制等比例,接著看你要把圖弄多大,讓長寬的值一樣.


於是會產生這樣的圖


3. 180度

接下來因為濾鏡效果的關係,我們必須先把圖旋轉180 , [編輯]->[變形]->[旋轉180]

4. 旋轉

過來就是最後一個步驟了,photoshop的使用者可能要自己找找自己的軟體有沒有這個功能了

他是有點像是將一個影像折疊成一個圓形的效果

ps中是 [濾鏡]->[扭曲]->[旋轉效果].

接著就會產生這樣的圖

5. 調整!

接下來還沒結束,這影像一定會有哪邊沒有銜接好或者有一些小小的缺陷,

這時候就要考驗自己的功力,稍微把一些邊邊修飾一下,裁切一下圖片,之後就可以完成了。


另外有些圖如果能夠左右銜接起來,裁切成一定比例後其實也可以作成這種星球玩法!!:

Fire sphere

DSC09177

用一張圖片,複製成左右相反銜接起來也可以 :

日文系星球

不要轉180可以反過來變成這樣 (前提是天空要能接起來):
三連堂天空

延伸閱讀:

原理 - 其他有研究精神的東西 XD (貼好玩的而已)

also pose :

0 ) 個留言 (歡迎按此留下你的留言喔 ):

張貼留言